Tuesday, November 18, 2014

以债养债1MDB 危机重重真害怕

周六读了THE EDGE的特别报导,感谢童贵旺的这份报纸,深度追踪报导撕破了一个大马发展机构的可怕内幕。

一个大马发展机构,或叫1MDB,是纳吉上台之後的得意之作。以国家名义,成立的财富主权基金,旨在收购资产,以为国家赚取更多财富。

新加坡,卡塔尔,科威特,挪威这些富国,都设有财富主权基金。
这些小而富的国家,都是因为国家馀盈太多,钱多到不知如何用,才成立主权基金。
一个大马发展机构比较不同,它是通过举债来购买资产。大幅举债买资产之下,今天一个大马发展机构的资产有512亿零吉,但是债务总数却高达489亿零吉。
用资产扣去债务,一个大马发展机构只有24亿零吉的盈馀。

而512亿零吉资产是如何计算出来?这包括了重估它向政府底价买来的土地,以及收购发电资产的商誉价值。这些盈利都是账面盈馀,没有一分现金产生。如果扣掉这些账面盈利,一个大马发展机构其实已出现了严重的赤字。

更严重的是,由於一个大马发展机构没有任何业务带来现金收入,但又要支付庞大的贷款利息,它通过新的借贷来还债,那就是以债养息。

提供新贷款给1MDB的GOLDMAN SACH在估算风险後,借出的新钱,利息越来越高。
若1MDB再无法制造现金收入,接下来的日子,会越来越难以应付。1MDB期望把发电资产上市挂牌以筹资,算是可以解决燃眉之急。

但是,IPO挂牌的进行却一再延误,里面有没有另人担心的内情?
另一令人担心的是,1MDB把77亿零吉现金交给一家基金经理去管理。
财政部回答国会议员问题时,表示被选中的基金经理,是一家有代表性,有出色记录及稳定的"芬佬"(FUND MANAGER)。

但是,THE EDGE对这家扮演搭桥角色的"芬佬"大起底,却有让人感到不寒而憟的发现。
先说这家"芬佬"的背景,它的前股东竟然有JAMES PHANG这个名字出现。谁是JAMES PHANG?

熟悉"MONEY GAME"传销的人,肯定听过JAMES PHANG的名字。他成立的SUNSHINE EMPIRE在2008年时,打着在马六甲建造海上酒店的招牌,广招投资者投资其单位。
结果,海上酒店计划是完全不存在的计划,JAMES PHANG的这个计划,估计至少括走十亿零吉。

他是新加坡人,他在大马没事,新加坡当局却不放过他,以失信和非法收存款罪名,把他定罪坐牢九年。
管理1MDB七十多亿现金的"芬佬",有如此背景的前股东,你说有多可怕?这家"芬佬"的招牌是BRAZEN SKY,它把1MDB的23亿美金现金,泊放在开曼群岛的BRIDGE GLOBAL,BRIDGE GLOBAL由开曼岛注册的BRIDGE PARTNER拥有。
这数家公司是由数名华人拥有,其中包括被香港证券监管局吊销金融顾问牌照十二年的人物。

而这家"芬佬"的投资说明中清楚说明,把资金给他们管理,可能面对高度风险,资金可能会亏光。

当你把这些事实都串连起来,就知道1MDB正面对什麽样的情况。
我看了这篇报导,除了要给THE EDGE赞之外,也对大马经济感到悲观,谁应该负起最大责任?